字号: [    ] 打印
市委编办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时间:2019.06.10 来源:

                   

市委编办2019年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

 

2019年是全域创建文明城市三年行动的攻关之年,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创建文明城市的统一部署,引导编办全体同志积极参与美丽天津建设,不断增强城市知名度、美誉度和综合竞争力,扎实推进全域创建文明城市各项工作顺利开展,现就结合市委编办工作实际,制定年度精神文明创建工作计划如下:

一、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天津重要指示和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市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市委十一届四次、五次全会部署,重点学习关于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论述,切实用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二是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心组织年度主题教育活动,围绕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的自信,科学制定实施方案,细化目标任务、内容安排、组织方式,把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作为大事要事,引导党员干部悟初心、守初心、践初心。三是深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全办同志赴红色教育基地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深切感受老一辈革命者一路走来经历的艰辛历程,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进一步激发爱国情怀和报国之志。

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一是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持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引导全办同志自觉践行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注重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思想,指导学习、生活和工作全过程。二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熏陶,以“传承好家风好家训”、“倡导绿色生活、反对铺张浪费”等活动为抓手,发挥道德引领、规范、约束的内在作用,弘扬传播中华传统美德、培养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社会风尚。三是不断强化诚信守法意识。开展诚信主题实践活动,增强干部职工诚信观念、规则意识和契约精神,树立诚信守法的良好形象,营造诚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将编办打造成传播诚信思想、弘扬诚信风尚的重要窗口。

三、推动文明素质养成

一是贯彻落实《天津市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条例》。持续深化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建设,广泛宣传《条例》,普及文明交通、文明旅游、文明餐桌等公民道德规范,利用电子屏、宣传栏、宣传海报等媒介做好公益广告的宣传,不断引导干部职工自觉讲道德、尊道德、守道德,履行法定义务,承担社会责任,提高道德水准。二是常态化开展学雷锋志愿者服务活动。贯彻落实《天津市志愿服务条例》要求,大力弘扬志愿精神,积极培育志愿服务文化,利用节假日组织志愿者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组织党员干部全员到社区报道,积极参与到社区组织的环境保护、政策宣讲等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干部职工注册志愿者服务,年底注册志愿者人数达90%以上。三是开展家风家教故事征文活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家教的重要论述,鼓励干部职工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围绕传承好家风好家教的主线撰写真情故事,开展优秀征文评选活动,不断推动良好家风的传承。

四、改进机关工作作风

一是务实工作作风。坚持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务实效,认真执行中央和市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制度规定,着力提高办事效率,简化办事程序,对自查自纠和群众指出的问题,能整改的立即整改,不能立即整改的列出整改计划和整改途径,切实提升群众认可度、满意度。二是搞好调查研究。把调查研究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重点围绕中央、市委赋予机构编制工作的改革任务进行深入调研,切实通过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形成一批高质量的调研成果,为全域创建文明城市提供决策咨询参考服务。三是提升窗口服务质量。按照把自己作为编办对外服务的一个“窗口”的要求,为每位来办事的同志做好服务,持续推行“首问负责、容缺办理、限时办结”的服务理念,进一步擦亮服务窗口,全面提升服务能力、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五、强化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坚持把廉政警示教育作为经常性教育抓紧抓实,利用节日假期传达学习上级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班子成员带头讲廉政党课,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筑牢思想防线。二是加强党内廉政文化建设。组织开展读书征文、主题演讲、廉政短信等系列党风廉政文化活动。综合运用党员活动室、展板橱窗、机构编制网等媒介开展廉政文化宣传,及时展示全办开展政治文化建设成果,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廉政文化氛围。三是持续净化政治生态。深入贯彻市委净化政治生态工作意见,坚决肃清黄兴国恶劣影响,彻底铲除圈子文化、码头文化、好人主义滋生土壤,营造正气充盈的政治生态。

六、聚焦民计民生问题

一是树牢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聚焦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衣食住行、业教保医”,加大重点领域改革力度,着力破解群众反映强烈问题背后深层次的体制机制障碍,设计民计民生的机构编制事项抓紧快办,用实际行动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二是助力推动基层治理现代化。整合党建工作、社会保障、综合治理、应急管理、社会救助、市容环境等各类网格资源,统一组建区网格化管理中心,提升基层治理精细化精准化水平。三是加大编制资源向一线倾斜。在保证机构编制大盘总数不变的情况下,研究提出适应基层治理及便民服务工作需要的方案,调剂部分市级编制资源充实到乡镇。四是关注解决“一老一小”问题。围绕做好养老服务、儿童福利、孤弃儿童保障、儿童救助保护等工作,进一步为“一老一小”工作提供机构编制保障。五是着力破解学前教育师资不足问题。推动解决新建公办幼儿园教职工配备问题,加大在全市范围内统筹调剂编制力度,研究提出调剂、核拨方案。

七、深化重点领域改革

一是开展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结合我市实际,研究提出市场监管、生态环境保护、文化市场、交通运输、农业、自然资源、城市管理、住房和城乡建设等8个领域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意见,建立全市统一的综合行政执法体系。二是深入推进事业单位改革。扎实推进检验检测、公交资源交易、信息服务、人力资源服务、干部教育培训、老干部服务、机关后勤服务等7个领域事业单位改革。三是开展街道乡镇机构改革。落实《关于深化街道(乡镇)机构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街道(乡镇)职能定位,理顺条块关系,调整优化党政机构和事业单位设置,合理配备人员编制和领导职数,构建简约高效的基层管理体制。四是开展公安机构改革。对市公安局警种设置、警力编制配比、运行机制、职责关系进行研究,提出公安机关机构改革意见,完善职能配置、优化机构设置、推动警力下沉。开展公安警卫、边防机构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做好人员编制划转。五是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开展市高级人民法院、市检察院内设机构改革。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