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时间:2023.09.22 来源:天津日报

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会议

深入推进重点领域改革

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

陈敏尔主持并讲话

 

天津日报讯  921日,十二届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八次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听取我市近期深化改革工作进展情况汇报,专题研究推进我市高水平对外开放相关事项,审议关于落实《关于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的若干措施》的工作方案,进一步部署深化改革开放工作。

市委书记、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主任陈敏尔主持会议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委员和有关市领导出席。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对全面深化改革重点工作作出重要部署,为我们推进相关领域改革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要求,深化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深度融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深化农村改革的重要要求,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巩固提升农村集体经济,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推动能耗双控逐步转向碳排放双控的重要要求,统筹好发展和减排,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薪酬制度改革试点的重要要求,着眼统筹推进教育、科技、人才事业发展,优化和规范分配制度,激发创新活力。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进一步深化石油天然气市场体系改革的重要要求,建设京津冀区域油气输送网络,完善产供储销体系,推动石化产业转型升级。要深刻领会把握关于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重要要求,加快构建新型电力系统,促进电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网络化发展。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论述,充分发挥天津开放包容的历史文化基因、改革开放以后形成的开放基础、通达便利的区位和交通优势等有利条件,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机遇,立足港产城融合发展实践场景,强化责任担当,勇于改革创新,以高水平开放促进高质量发展。要争创通道型开放新优势,着力提升开放通道效率,加快世界一流智慧绿色枢纽港口建设,完善集疏运体系,推动港口带物流、物流带经贸、经贸带产业。要争创平台型开放新优势,着力提升对外开放平台能级,充分发挥滨海新区功能区和天开高教科创园等平台作用,促进产业和创新资源集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要争创制度型开放新优势,加强自贸试验区建设,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经验,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要争创都市型开放新优势,坚持全域开放,加强经贸、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对外交流合作,高质量吸引和利用外资,推动外贸稳规模、优结构、提质量。要争创海洋型开放新优势,大力发展海洋经济、海洋文化、海洋旅游,做好向海文章。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工作取得积极成效。要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紧密结合天津实际,紧紧围绕盘活存量、培育增量、提高质量,聚焦推动高质量发展 “十项行动”,大力推进重点领域改革,向改革要效率,以改革创新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要加强调查研究,完善政策措施,健全体制机制,多做创新性探索,多出制度性成果,以重点突破带动全局改革,切实解决制约高质量发展的突出问题。要加大改革督察力度,创新督察方式方法,推进各项改革措施落地见效。

会议还审议了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关工作规则。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