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时间:2023.02.16 来源: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为新时代启航新征程提供机构编制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时强调:“党的二十大在政治上、理论上、实践上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果,就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制定了大政方针和战略部署,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要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机构编制部门作为党的机关、政治机关,肩负着完善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体系、推进机构改革、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重要职责,要准确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决策部署上来,以扎实有效的工作成效为新时代启航新征程贡献机构编制力量。

一、全面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正确方向,更加自觉地坚持和加强党对机构编制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完善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机制,确保全党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党的团结统一。完善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加强党中央对重大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对标对表党的二十大精神,毫不动摇的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决贯彻党管机构编制原则,不断加强有利于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建设,自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机构编制工作全过程各方面。

(一)筑牢党管机构编制的思想根基。坚持政治引领,强化理论武装,认真组织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重点内容,作为党员干部理论武装的中心内容,办主要负责同志作专题宣讲、举办读书班、组织交流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原汁原味、逐字逐句研读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构编制工作的重要论述结合起来,深刻理解和把握机构编制工作的政治属性,推动党管机构编制原则入脑入心、落实落细。坚决落实归口市委组织部管理要求,坚持重大事项及时请示报告、重要政策提前沟通协商、重要业务主动对接衔接,严格机构编制审批权限和程序,确保党管机构编制制度安排落到实处。

(二)健全完善党对重大工作的领导制度。着眼于强化党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制度性安排,坚持对标对表、突出重点,从机构职能上进一步完善市委对重大工作领导的运行机制,强化统筹协调、政策指导、推动落实、督导检查职能作用,健全完善机构设置,推动其办事机构与设在部门一体化运行,在体制机制上更加完备,在运行管理上更加高效。对合并设立或合署办公的党政部门,加强党政机构职能统筹,进一步优化机构设置,推动形成工作合力。发挥好党的职能部门统一归口协调管理职能,加强协调、统筹相关领域工作职责,理顺归口领导管理关系,推动建制度、建机制、建程序,确保政治领导关系落实到位。

(三)健全完善基层党的领导体制机制。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深化基层管理体制改革创新,坚持党建引领,强化乡镇(街道)党(工)委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公共服务资源以基层党组织为主渠道落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优势。聚集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持续优化整合乡镇(街道)党政工作机构,推动构建党委领导、党政统筹、简约高效的管理体制,筑牢夯实党的执政大厦根基。

二、全面理解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更加坚定不移地促进改革服务改革、推动破除体制机制障碍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强调:“深入推进改革创新,坚定不移扩大开放,着力破解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不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化事业单位改革”。报告中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国资国企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科技体制机制改革、文化体制改革、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群团组织改革等重点任务作出部署。机构编制部门要主动适应新时代中国式现代化发展要求,结合实际,深入研究制约发展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问题,着力构建优化协同高效的机构职能体系,更好服务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落实。

(一)在改革方向上紧跟步伐。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紧扣市委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部署的“十项行动”,聚焦京津冀协同发展、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科教兴市人才强市、绿色低碳发展、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等重大战略部署,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做好政策储备。把牢改革目标和实践要求,谋划好新发展阶段机构编制工作,着力破除制约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注入新动力、新活力。

(二)在服务发展上攻坚克难。始终坚持把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着力点,充分发挥机构编制部门职能作用,围绕党的中心工作,做到市委工作部署到哪里、机构编制工作就跟进到哪里。比如,围绕打造科技创新高地,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积极支持国家重点实验室、海河实验室、新型研发机构建设,推动项目、平台、人才、资金向天津聚集;围绕建设人才强市,打通引进人才用编审批“绿色通道”,建立快速办理机制;围绕大力发展数字经济,研究加强有关部门促进数字经济发展职责,调整优化机构设置;围绕建设北方会展之都,统筹研究确定有关部门管理服务职责等。

(三)在创新驱动上担当作为。确把握机构编制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始终坚持把改革作为机构编制工作的主题主线,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在党政机构方面,持续巩固深化党政机构改革成果,着眼完善党政机构职能体系,落实党对各领域各方面领导的制度安排,不断推动改革向纵深推进;在事业单位改革方面,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处理好强化公益属性和释放活力的关系,加大改革推进力度,破除体制机制障碍,激发生机活力、提升服务水平;在综合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方面,加强各领域统筹推进,加大跨领域、跨部门的执法改革探索力度,减少执法层级,厘清执法边界,建立权责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

三、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创新编制管理,优化配置机构编制资源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建设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高素质干部队伍”部分,着重强调“优化机构编制资源配置”。机构编制部门要牢固树立机构编制资源是党的政治资源、执政资源意识,坚持“瘦身”与“健身”相结合,坚决守住总量不突破这一“红线”,着力在统筹使用、有增有减、动态平衡、保证重点、服务发展上下功夫,切实履行好优化编制资源配置的职责使命。

(一)加大统筹调配力度。坚持机构编制由市委根据事业发展需要统筹配置,打破编制“为我所有”观念和领地、壁垒意识,加大跨地区、跨部门、跨层级统筹使用力度。全力抓好《关于统筹使用各类编制资源服务保障天津经济社会发展的意见》和《关于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倾斜的实施方案》贯彻落实,加大对科技创新、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保、重大民生、安全稳定等重点领域和高层次人才引进的服务保障力度,持续推进编制资源向基层下沉,使机构编制资源的流动方向成为党心民心、社会发展和市委中心工作的“风向标”。

(二)坚持从严审核审批。持节约优先,严控总量,在管住机构编制上坚持原则、规范审批,确保编制资源不浪费、不闲置,为经济社会发展和市委重点任务需要“留足余粮”。充分发挥机构编制在管理全流程中的基础性作用,健全完善机构编制实名制管理制度,构建机构编制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信息平台,实现机构编制、财政供养人员和预算资金统筹联动,形成管理合力。

(三)持续加强创新挖潜力度。一是向深化改革要编制、挖潜力。结合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事业单位改革、专项体制改革等,科学配置职能,精干设置机构,推行扁平化管理,收储编制统筹使用。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兴办公益事业,推动编制资源合理退出更多应由市场和社会发挥作用的领域;二是向创新管理要编制、挖潜力。通过“撤一建一”、“撤多建少”、编制总量内调剂等方式,盘活用好现有编制资源,把一些编制基数大的系统和部门作为重点,深入分析职能任务和人员编制配置情况,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挖潜办法;三是向信息技术要编制、挖潜力。充分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汇聚机构编制基础信息,常态化检测分析部门和单位履职情况,跟踪了解用编情况和用编需求,形成实时数据分析库,为编制精准投放、科学配置提供数据支撑。

四、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汲取奋进力量,发扬斗争精神,更加严格地加强机构编制部门自身建设

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指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有一支政治过硬、适应新时代要求、具备领导现代化建设能力的干部队伍”。机构编制部门要始终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机构编制干部队伍

(一)持续加强模范机关建设。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组织部门提出的“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重要要求,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持续加强政治机关建设,结合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以“四比四看一评议”为载体,组织全办党员干部比学习、看站位,比党性、看忠诚,比尽责、看担当,比创新、看业绩,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牢记党的机关、政治机关属性,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严格落实《市委编办党员干部政治言行规范》,深入开展“强化‘组织口’意识,对标‘组织口’标准,创建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活动,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和工作作风。

(二)持续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坚持内强素质、外塑形象、创优争先,深刻把握机构编制工作规律和内在要求,加强党员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加强各行业、各领域相关专业学习培训,丰富知识储备,不断提升成事能力和担当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强市委编办年轻干部培养选拔的工作措施》,持续推动选派年轻干部到区委编办、乡镇街道学访实训,到登记大厅实践锻炼,帮助干部开阔思路眼界,提高在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本领。

(三)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深入“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结合市委编办承担的职责任务,特别是在机构编制审批权、建议权、监督检查权以及作为市委机关的部门影响力、掌握机构编制资源的职务影响力的“三权两力”方面,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正确行使权利、正确发挥影响力。持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作为不担当问题,坚决守住精文减会、督查考核“硬杠杠”,着力减轻基层负担。研究制定清廉机关建设和廉政风险排查防控措施,深入查摆风险点,强化日常教育监督,引导党员干部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

read_image.jpg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