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号: [    ] 打印
南开区委编办找准发力点扎实推进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开展
时间:2022.07.27 来源:南开区委编办

南开区委编办找准发力点扎实推进

机构编制评估试点工作开展

 

按照市委编办相关文件精神和会议部署要求,南开区高度重视,深入研究,按照区委“深细实全准”的工作要求,聚焦目标任务,精准发力,实现评估试点工作高标准启动、高质量推进。

高站位谋划,开展深入研究。区委编办第一时间向区委编委领导汇报评估工作编委领导提出工作要求,明确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指导工作开展,区委编办迅速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组织人员力量对全区党政群机关机构改革后运行情况进行全面深入摸排,综合分析研判,确定3评估试点单位,建立联系人制度,评估单位及时明确分管领导、责任科室和联络员,保证沟通顺畅、及时准确。

高质量分析,明确细化指标。对照评估指标工作体系,区委编办组织工作人员召开4专题会议,逐项研究确定切实可行的评估方式和符合实际的评估标准,做到重点突出、高效有序。立足南开实际,区委编办制定党委、政府两套评估体系,合计总分120分,设置7个一级指标,其中,含5个中央和市委规定的一级指标,1包含日常编制管理、科级领导职数使用情况管理、统一社会信用代码管理3项内容区级一级指标,1各试点单位结合自身重点工作制定的个性化指标为全方位、深层次、多角度了解被评估单位机构编制执行情况和使用效益情况打下坚实工作基础。

高标准培训,全力服务指导。区委编办成立三个工作小组,由科室负责人带队,一一对应分别指导试点单位开展评估工作。召开专题会议,组织试点单位围绕评估工作和评估指标体系解读开展培训,对指标体系进行解读,明确工作重点,为各单位答疑释惑,集中解答自评工作初期存在的问题压实工作责任。为进一步方便各单位开展自评,区委编办系统梳理《评估资料清单》,制作《重点工作清单》《权责事项工作清单》《调入人员名册》《调出人员名册》等评估工作资料参考模板,统一工作标准,推动评估工作扎实开展。

高效率跟进,抓实重点环节。坚持“周总结、周汇报”制度,区委编办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联系人与各试点单位充分对接,了解各单位自评工作开展情况和工作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进行梳理归纳,领导小组每周围绕评估工作每一阶段重点任务进行研究部署,交流各组工作进度,研究试点单位评估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法和工作举措。联系人及时向试点单位进行问题反馈,结合重点任务和时间节点进行工作提醒,做到及时跟进,以务实的工作举措为试点单位自评工作提供有力指导和服务保障。

高水平评估,确保结果准确。坚持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为各试点单位减压鼓劲,帮助卸下顾虑,反映真实情况。在全面推进各单位自评的基础上,系统梳理评估工作开展的具体举措,做好阶段性工作总结,查漏补缺、精准提升,以务实的举措确保评估结果真实可靠、客观准确。积极探索将评估结果与日常机构编制管理相结合的有效途径,开拓思路研究结果运用的有效方式,为进一步巩固深化机构改革成果提供决策依据,努力将评估工作结果转化为改进机构编制工作的现实举措。

天津市河西区友谊路30号   邮政编码:300061    津ICP备15007181号-1
中共天津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版权所有 Copyright@2015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天津市数据发展中心